發新話題
打印

媽媽的煩惱 嬰兒副食品該何時添加?

媽媽的煩惱 嬰兒副食品該何時添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
每個孩子都是寶,而爸爸媽媽特別重視孩子的成長發育,其中令大人最傷腦筋的問題,就是何時該開始為嬰兒添加副食品?日前有報導指出,提早為嬰兒添加副食品比較好,如果以純母乳哺餵六個月,恐怕會引起孩子貧血及維他命D不足的情形,讓媽媽們相當困惑。對此,國健局回應,國際實證資料顯示,雖然個別寶寶的差異仍須注意,但總體而言,不論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純母乳哺育六個月,與更早添加副食品相比,有較多好處,且無明顯風險。

國民健康局引用國際實證資料庫「Cochrane 資料庫」2012年最新發表之實證回顧分析結果指出,純母乳哺育到六個月再添加副食品,比四個月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其消化道感染較少、寶寶生長發育不受影響、母親體重恢復較快、自然避孕較久(即月經較慢來);但在新生兒鐵儲存量較不足的開發中國家,其寶寶血中鐵質濃度可能會較低。整體而言,其結論為雖然個別寶寶的差異仍須注意,但不論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純母乳哺育六個月的政策,與更早添加副食品相比,有較多好處,且無明顯風險。因此,國民健康局表示,目前沒有必要改變純母乳哺餵到六個月的建議。

國健局表示,國際一致公認,在嬰兒出生後的前幾個月,採用純母乳哺育,是對嬰兒與母親最好的做法。至於何時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國際上則有兩種建議:第一種是世界衛生組織、我國、日本、英國、瑞典、丹麥、澳洲、加拿大等各國政府,以及美國兒科醫學會與歐洲小兒胃腸營養醫學會所建議的,「以純母乳哺育到六個月,之後必須添加副食品,並可依母親與寶寶的意願與需要,繼續哺育母乳至一歲或兩歲以上」。另一種建議,則是純母乳哺育至少四個月,滿四個月之前應避免添加副食品,之後在滿四至六個月之間可以添加副食品;持此建議者包括比利時、德國、希臘、愛爾蘭。兩種建議之差異,是後者對副食品添加的時機提供較大的彈性空間,在滿四個月之後到滿六個月之間皆可添加。

不過根據2012年國際上最新發表的系統性回顧研究「純母乳哺育之最佳期間(Optimal duration of exclusive breastfeeding)」所指出,純母乳哺育到六個月再添加副食品,比四個月添加副食品的寶寶,其消化道感染較少;寶寶生長發育不受影響;母親體重恢復較快、自然避孕較久(即月經較慢來);但在新生兒鐵儲存量較不足的開發中國家,其寶寶血中鐵質濃度可能會較低。此研究結論是,雖然個別寶寶的差異仍須注意,但總體而言,不論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純母乳哺育六個月的政策比早一點添加副食品有更多好處,且無明顯風險。

此外,美國兒科醫學會綜合相關醫學證據,也於2012年再度聲明確認其建議純母乳哺育六個月的政策。關於鐵劑的補充,美國兒科醫學會的母乳小組曾公開表達其疑慮,不建議全面對四個月大的純母乳哺育寶寶補充鐵劑,認為要對廣大的嬰兒投藥,應該有更充份的支持證據,且須注意對不缺鐵的寶寶是否會造成潛在傷害。另外,其實有其他方法,例如分娩時延遲夾臍帶,即可提高寶寶的鐵儲存量。至於是否要全面為寶寶補充維他命D,國健局查詢各國,發現在歐美有些國家建議全面補充,但世界衛生組織、澳洲、法國、日本則並無此建議;各國之建議,與其日照、膚色、衣著習慣、母親營養狀況等有關,日照不足或習慣衣著緊密的國家,較傾向於建議補充維他命D。

雖然目前我國仍維持以純母乳哺餵到六個月為目標的建議,但國健局亦提醒,個別寶寶的狀況並非齊一相同,仍須注意其個別差異。家長或照顧者,於平時須多觀察寶寶生長發育狀況與活力,並應定期帶寶寶接受健康檢查以及多與醫師討論。此外,為求慎重,國健局就我國母嬰在維他命D與鐵質之營養狀況,亦將進行研究,建立屬於我國之本土資料;並將持續密切注意醫學證據之新發展與國際新措施,使我國政策與時精進。

為協助媽媽都能有充分的資訊及支持,國民健康局設有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歡迎民眾洽詢,或直接上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母乳哺育資料網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查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