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六道副食品 提升寶寶腸胃消化力

六道副食品 提升寶寶腸胃消化力

綠花椰、甜豌豆、萵苣菜是常見的「綠色食材」,豐富的維生素與膳食纖維,能夠幫助寶寶腸胃蠕動,提升消化力,更讓寶寶元氣滿滿、健康加分!


適合5~6個月的寶寶


菜芽馬鈴薯濃湯
材料
綠花椰菜芽40公克、馬鈴薯60公克、蔬菜高湯適量
做法
1、綠花椰菜洗淨後,以滾水煮熟,用乾淨的剪刀取其菜芽待用。
2、馬鈴薯洗淨後,去皮切塊,以電鍋蒸熟待用。
3、在調理機中加入馬鈴薯、菜芽及適量高湯,攪打均勻後即完成。


熱量 蛋白質 脂質醣類
57.8Kcal 2.7g 0.2g 11.3g

Point 綠花椰含豐富維生素C,是同等份量檸檬的3.5倍。

營養小重點
綠花椰菜營養多多,含有維生素C、葉酸和多種礦物質(鈣、鉀、鉻、碘);其中維生素C含量最為豐富,是檸檬的3.5倍(同等份量比較之下)。



芽蛋黃蒸
材料
綠花椰菜芽40公克、蛋黃1個、蔬菜高湯適量
做法
1、 綠花椰菜洗淨後,以滾水汆燙,用乾淨的剪刀取其菜芽待用。
2、 以調理機將剪下之菜芽打成泥狀,與蛋黃、適量高湯放入小碗中拌勻。
3、 小碗加蓋後,以電鍋蒸熟即完成。
熱量蛋白質脂質醣類
142.9Kcal 7.4g11.8g 1.8g

Point 為使蒸蛋較易凝固,且避免寶寶過敏,只需取蛋黃製作即可。

營養小重點
綠花椰菜還含有多種植化素,如檞皮素、β-胡蘿蔔素、口引口朵等,都是抗氧化小尖兵,且具有抗菌、抗發炎等作用。


適合9~11個月的寶寶

甜豌豆蝦仁稀飯
材料
甜豌豆2大匙、白軟飯1/4碗、蝦仁30公克、蔬菜高湯適量
做法
1、 甜豌豆洗淨,放入滾水汆燙至熟透,撈出後將其外皮去除,再用調理機打成泥狀。
2、 蝦仁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至熟透,剁成碎末狀待用。
3、 將蝦仁末、甜豌豆泥、蔬菜高湯及白軟飯一起放入鍋中,以小火煮至湯汁收乾一半即完成。

熱量 蛋白質脂質醣類
123.8Kcal 6.6g 0.3g 23.0g

Point 豌豆可以幫助寶寶舒緩脹氣,是煮寶寶粥的不錯選擇。

營養小重點
以中醫說法,豌豆具有利小便、補中益氣的作用,對於稍有脹氣的寶寶來說,給予適量豌豆稀飯也是不錯的選擇。



甜豌豆洋芋甜點
材料
甜豌豆2大匙、馬鈴薯70公克、哈密瓜50公克
做法
1、 甜豌豆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至熟透,撈出後將其外皮去除,再用調理機打成泥狀。
2、 馬鈴薯洗淨,去皮切塊,以電鍋蒸熟後壓碎成泥狀,待用。
3、 哈密瓜洗淨,去皮取其果肉切碎,待用。
4、 將上述所有處理好之材料放入小碗拌勻即完成。

熱量蛋白質脂質醣類
82.9Kcal 3.2g 0.4g17.0g

Point 馬鈴薯含有豐富蛋白質、礦物質與維生素,是寶寶副食品很重要的食材之一。

營養小重點
甜豌豆含有多種營養素,如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質,是成長中寶寶良好的副食品食材來源之一。



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
萵苣葉肉飯捲
材料
結球萵苣 30公克、里肌豬肉片50公克、白軟飯 1/5碗、鹽少許
做法
1、 豬肉片洗淨後,抹上少許鹽,以電鍋蒸熟待用。
2、 萵苣葉洗淨,以滾水汆燙後撈起,切小段待用。
3、 在豬肉片上依序平鋪適量白軟飯及萵苣葉,捲起後即完成。
熱量蛋白質脂質醣類
152.1Kcal 10.6g 4.3g 16.8g

Point 選擇長條形的豬肉片,能夠讓飯捲包起來更漂亮喔!

營養小重點
萵苣菜所含的鐵質,在蔬菜中算是相當高的,對於成長中需要鐵質的寶寶來說,給予富含萵苣葉的料理,有助於預防或改善貧血現象。



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

萵苣菜豬肉粉絲湯
材料
結球萵苣30公克、瘦豬肉片35公克、粉絲1/3把、蔬菜高湯適量、鹽少許
做法
1、 萵苣葉洗淨,切成小片;豬肉片洗淨,切成小片,放入滾水中汆燙至變色後撈出;冬粉泡水使其軟化,切小段待用。
2、 蔬菜高湯放入鍋中煮開,放入萵苣葉以小火煮至熟軟,再加入小片豬肉及冬粉,續煮約五分鐘後,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完成。


熱量蛋白質脂質醣類
109.3Kcal 8.9g 3.7g 9.8g

Point 冬粉需泡水使其軟化,切成小段讓寶寶好入口。

營養小重點
萵苣所含的維生素A,在蔬菜當中算是高的,維生素A是預防夜盲症的重要營養素,想要讓成長寶寶具有良好視覺能力,可多給予寶寶富含萵苣葉的料理。

~原文刊載於2011年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