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嬰兒副食品須知

嬰兒副食品須知

四─五個月餵食指導重點除了繼續餵母乳或嬰兒奶粉,寶寶的腸胃功能稍有變化,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如果汁、菜泥、米粉.等等,可參考下列方式給予。母乳或嬰兒奶粉: 180c .c/次,一天五次;果汁:30 - 40c .c,原則上一天一次,剛開始要以稀釋為宜;果泥、菜泥:剛開始給一小匙,以寶寶的情況慢慢開始增加;米粉、麥粉同果泥。嬰兒正常的生理過程 : 6個月到12個月大的嬰兒就是發展咀嚼和吞嚥的關鍵期,在關鍵 期內若無法好好訓練,到1歲以後就拒絕再嘗試,即使肯吃也是咬兩三下即吐掉,如果要吞下也很容易噎到。建議也不要太早添加副食品,其理由為:對嬰兒來說母乳或牛乳是最重要的營養來源,太早添加副食品會降低母乳或牛乳的攝取。可能造成過度餵養。在嬰兒出生後的一年間過度的餵養與日後的肥胖有密切的關係。可能只是父母獲得心理上的滿足,而非嬰兒本身營養上的需要。沒有必要增加金錢上的負擔及準備時間的浪費。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1.依嬰兒本身的需求來決定副食品的添加
2.豐富的營養是副食品的主要條件之一
3.選擇容易消化的副食品
4.添加嬰兒喜愛的食物但不可強迫進食
5.選擇製作簡單並且經濟的食物
6.注意衛生
7.注意水分的補充
8.避免選擇下列的食物:油膩或脂肪較多的食物、添加不必要的食鹽、添加澱粉、填充劑、蜂蜜或糖等食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