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選釣竿基本常識

選釣竿基本常識

當你進入釣具店,面對著滿架子各式各樣的釣竿,除非心中早有定見,否則一定會感到難以適從,那麼就請:先談“調性”,調性這個東西也是相當抽象的概念.

儘管日系釣竿有所謂“三七調”、“二八調”、“四六調”或“先調子”、“胴調子”等稱謂,歐美系列(如路亞竿、毛鉤竿)也有Fast Action、Slow Action、Through Action 等的區別,但要具體形容出這些辭彙的意義,確是十分困難。


  
因此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談這問題:

當釣竿受到一個單位拉力的時候,它“最彎曲的點”落在竿身上什麼位置,就代表了它具有何種調性。
  

這種調性的差異,其意義在於:
越是趨向先調子者,魚訊和操竿動作的傳導越直接、明確,但竿身的緩衝能力越差,越容易斷線或脫鉤甚至斷竿;反之,越是趨向胴調子者,它的緩衝能力越好,但傳達受力狀況和控線動態的能力越差。
  
另外調性也會影響釣組的拋送,一般而言,越是先調子者越適合拋輕的釣組,而越重的釣組就需要越偏向胴調子的釣竿。
  
需注意者,上述內容都是相對的、比較性的說法,而非絕對的標準,也就是說,“調性”這個稱謂也是缺乏客觀資料的,每一家產品都各自有其劃分標準,同時它還會跟硬度、長度交互影響,使得每一款竿子都有它自己的“個性”,所以消費者還是必須比較、多抽出來舞弄舞弄,甚至多多累積使用經驗,才容易找到中意的東西。
  
再來談到自重問題,這一點關係到所有者拿起來累不累、能否長時間使用;以池釣竿而言,十五尺長者重量僅九十克上下,是目前高級競技竿相當普遍的標準,因為釣者需要一直使用腕力反復揮舞釣竿,頻率幾乎是不到30秒鐘就揮一次,1小時下來手臂的負荷不可謂不大。
  
那麼是不是重量越輕越好呢?不見得!為了達到輕量化目的,製造商必須在材料上動腦筋,並儘量壓縮竿壁的厚度,所以當使用同樣材質時,越輕的竿子其耐衝擊性必然越差,硬度、調性也都會降低,因此一味追求重量輕的竿子並不見得聰明。
  
除了輕重之外,還有“拿起來順不順手”這個更抽象感覺,也常令釣友感到無所適從。
  
GAMAKATSU公司出品的竿子,規格表中常有一項標示叫做“Moment”,是別家廠商所沒有的,這東西其實就是物理學中“力矩”觀念的運用,它的定義是“釣竿重量(Kg)×重心到竿尾的距離(cm)”;當這個乘積越小的時候,就表示竿子越輕或重心距離竿尾越近,拿起來也就越順手、不容易累。
  
因為這是一項有數位依據的規格,所以比起調性、硬度等抽象概念都要實際得多,且甚具參考價值。通常“Moment”數值在三十以內者,使用上都算蠻輕巧、稱手的,數值越大則越容易讓人覺得重、前端有“重頭”的傾向。另外,順便提醒各位:有些高級的並繼池釣竿廠方會故意做得有一點“重頭”的感覺,那是基於為了抑制揚竿過度而造成跑魚和斷線的設計理念。
  
至於沒有這項標示的廠牌,他們的竿子該怎麼選購?那當然就只好拿起來掂掂看囉,一般說來,越是需要長時間拿在手上操作者———如磯釣竿、溪釣竿之類,它的重心要越接近握把、重量要越輕,而那些拋投出去之後就可以置竿等待的———像在沙灘或防波堤打遠投等類,則不太需要考慮那麼多,反而稍重一點、重心往前一點更有力拋投。
  
再來講一下“先徑”和“元徑”的問題。所謂先徑就是指竿尖的外直徑,而元徑則是握把處的外直徑;其中後者問題較小,反正各種成品都會設計成適合手握的粗細,但前者麻煩就大了,它的粗細或直接影響到釣法與操竿便利性。
  
有些廠牌如DAIWA者,會把同系列的竿子分出“T Type”、“F Type”兩類,T Type的竿尖較粗、為空心構造者;F Type的較細(指同樣號數而言),屬實心竿尾。為什麼有這些分別?那個T和F又各是什麼意義?原來空心尾的直徑較粗(以磯釣竿而言一般都在2.0mm以上)、性質較硬,能耐受較劇烈的操作,所以被稱為“Tough”(強硬)級的竿子,而實心竿尾直徑較細(2.0mm以下)、質地柔軟,能夠妥善操控輕巧的釣組,因此特別適合“Fukase”釣法發揮,是故有T和F的分別。
  
當然有些廠商是不來這套的,他們喜歡生產自己認為最合適的類型,像SHIMANO(島野)就多為空心、硬挺的竿尾,GAMKATSU(浦克)則多為實心、軟調細竿尾。
  
下面談談怎樣在釣具店買竿,假設你已確定想買什麼長度、號數、重量等等規格的釣竿,此時最好把貨架上符合所需的成品都分別拿下來比較看看;比較什麼呢?首先,若是振出竿(天線式)請抽出全部竿節,並繼竿(插節式)則一搖(當然要先找個空間夠大的地方,並小心不要讓竿子碰到任何東西。)看它的“振動型態”如何。
  
通常搖動釣竿的時候,竿身都會呈波浪狀上下振動,此時我們可以觀察到兩個“反曲點”,也就是竿身的這兩個點幾乎不會上下振動,但離此二點越遠處振幅(竿身上下起伏的幅度)就越大。觀察這種振動形態的用意是:第一、通常越偏向胴調子的釣竿,其反曲點越接近釣竿中段,且兩者互相靠近;第二、越偏向胴調子、越軟的竿子,竿身振幅越大。(但重磅級拖釣竿、船釣竿都太過粗硬,幾乎不會因搖動而產生振幅,故不適合如此檢查。)
  
接下來聽聽看竿身有異常響聲;

許多竿子在完全伸展狀態下,一搖動就會發出嗶嗶剝剝的聲音,假如它響個兩、三下就不再出現,那可能是你伸展沒確實抽緊(或插緊),尚不至於影響品質,但若老是有雜音出現,那多半就是竿節接頭沒處理好了,這種產品不買也罷!
  
下一步,請人幫忙捏著竿尖,你則模仿中魚那樣挺起竿身(注意決不可挺的太用力,捏竿尖的人更不可突然鬆手。)看看整個竿子的彎曲弧度順不順,如果有某一節彎的特別厲害(通常是最細那一節),就表示“過節不好”,容易出問題。然後,請在拿著竿子從手柄往竿尖瞄,並且一面瞄一面要旋轉竿身,看看每一節竿身是否直挺、有沒有在接頭處形成歪扭的角度?不直挺者且不必考慮。
  
再來,一面收起竿節一面仔細觀察和撫摸竿身表面,看看塗裝有無氣泡、沙眼、厚薄不均等瑕疵?卷線器座和絲道環(如果有的話)安裝牢固與否?位置是否恰當?
  
收起全部竿節之後,請分別檢查每一節的兩端,看看管壁厚度是否整圈均勻(天線竿需旋開竿尾塞才看得到),假如厚薄不均的話將很容易折斷。再看看每一節外表靠近接續處,是否有一節比較粗的部分?這是為了補強而做的措施,若有,應該就比較耐用一些。
  
檢查過上述諸項之後,應該就已能篩選出合格產品,此時你只剩下一個考慮因素:價錢!然則講這個問題實在太敏感、太有爭議,所以還是跳過吧,閣下不妨就同一產品多比較幾家,看看誰出的價錢最實惠、誰的服務最貼心,這樣就不會吃虧了。

TOP

感謝分享~
好久沒有好好享受釣魚的樂趣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