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選擇釣魚區域

如何選擇釣魚區域

(一)看

    就是看地形、水情和魚情。


<地形>

如果是水庫和湖泊,要選在灣叉、狹窄地帶有水草的地方和回水灣處,不要選在寬水面以及陡峭危險的地方。

如果是水塘,要看一看有沒有進水口和出水口,是死水塘還是活。水塘,有沒有人照管等。

江河、湖泊的釣場一般選在江河湖泊連通的河口、江河匯流的回灣、港叉、蘆葦叢生的緩流區、礬頭下的回灣、闡堤廠的尾水渠、蘆葦、木樁於鑲嵌的堤段及有亂石堆砌的地方。


還要看水情和魚情。要綜合分析釣場的水色、氣味、水面動靜和周圍環境來確定約場和約點。水情主要指水色、水味、水波、水泡、水流、水草、底質、透明度與周圍環境等。水色是受水中浮游生物的不同色素體及水中溶解物質所影響,顏色的深淺是由水中浮游生物的種類和數量的多少而決定的。
<水色>

適宜垂釣的水色應清中帶濁。多數的魚類喜歡在清潔的水域裡生活,如鯉魚、鳊魚、草魚、青魚、鱖魚等。但是在清澈見底或過於混濁的水中,很難找到它們。江南流行的漁諺講:"水清如鏡,釣魚不靈";"水像泥漿,釣魚泡湯"。水清如鏡,連水草都不生長,也找不到浮游生物,魚類沒有餌料怎麼能夠生存呢(魚塘除外)?水像泥漿,釣餌入水,魚什麼也看不見,自然也很難上魚了。

水雖然是多種顏色,但捧到手裡還是清色透明的。如

水呈淺橙色,說明水中鯉魚較多。

水是淡青色,草魚較多。

水呈深褐色,羅非魚較多。

水呈紫黑色並有臭味,說明工業污染嚴重,沒魚。

水呈深綠色,水中浮游生物過多,溶氧不足,魚攝食量下降。

<氣泡>

水面上多泡泡,說明水中魚較多,因為大魚在水底游動時,攪動腐植稅,引起水面有氣泡。各種魚在水中要呼吸,也會有泡泡。

如鯽魚一兩個氣泡,魚越大氣泡越大,火升速度緩慢。

鳊魚往往連升兩個小泡,起泡較為迅速。

青魚草魚的氣泡有大有小,數量較多。

有時還有密集的細小氣泡,鯉魚一般是密集的一片氣泡。

鱉是中間太泡、四周小泡。

觀察水面的氣泡時,要區別大魚攪動腐植質及沼氣上升時的自然氣泡。



(二)聞

    聞水體散發出來的氣味。魚有腥味,腥味會通過水體散發出來。魚越多、腥味越濃。如果沒什麼腥味,說明魚少。如果聞到臭哄哄的味,那肯定是沒有魚。颳風天,應站到下風頭去聞。


(三)聽

    聽魚吃草和拱草的聲音。聲音越密魚越多,聲音大魚也大。當然,塘裡必須有水草蘆葦等,水生植物和草魚,才能聽到這種聲音。


(四)問

    向當地人和漁友詢問,瞭解塘裡近兩年是否乾涸過、塘中都有什麼魚、個體大小、是否經常有人垂釣等。特別是向老年人打聽情況,獲得的信息會比較準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