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機械舞介紹

機械舞介紹

機械舞(popping,或稱機器舞)是放克舞蹈(funk dance)和街舞(street dance)中的一種風格,基本是藉由肌肉迅速地收縮與放鬆的技巧,使舞者的身體產生種顫動的感覺,這種技巧稱作「pop」或「hit」。舞者會以多種不同的動作和姿勢來配合歌曲的節奏[1]。機械舞舞者又被稱為「popper」。


「popping」也可泛指幾種相關的舞蹈風格及技巧,這些舞風與技巧時常融合在機械舞中,讓舞蹈做出更多的變化[2]。



一般認為這種舞蹈在1970年代時起源於加州弗雷斯諾,而靈感源自於鎖舞(locking)[3][4][5][6] 。


就像其他街頭舞蹈一樣,機械舞也常進行舞鬥(battle),參賽者在人群前面展現舞技擊敗挑戰的舞者或舞團。這時就有機會見識到舞者在表演中不常出現的即興動作,或做出與參賽者或觀眾的互動。



今天,機械舞在某種程度上也和嘻哈和電子舞蹈互相影響、結合。

在1970年代晚期,一個來自美國加州的機械舞團「The Electric Boogaloo」(早期被稱為「Electronic Boogaloo Lockers」)對機械舞的推廣貢獻良多,一部份是由於他們在電視節目「靈魂列車」(Soul Train)上的表演[3]。


The Electric Boogaloo自己宣稱大約在1975年至1976年間,舞團創始人山姆·索羅門(Sam Solomon,又稱Boogaloo Sam)在受到鎖舞先鋒團體「The Lockers」團體以及1960年代流行的熱門舞蹈(fad dance)「the jerk」的啟發後[7],發明一組舞步,也就是現今所稱的機械舞[8]。在跳舞時,山姆在每次彎曲肌肉時都會說「pop」這個單字,最後這種舞蹈就被稱為「popping」[1]Many confirm the Electric Boogaloos' story that Boogaloo Sam came up with the basics of popping.[4][5][6]。


其他密切相關的舞蹈風格,例如機器人舞(robot)等被認為在機械舞之前就已經存在,[3]而也有說法認為早在The Electric Boogaloo成立之前的1960年代晚期,機械舞就已經以某種形式存在於加州奧克蘭,並且這種舞蹈風格也無法回朔到任何特定的人或團體[9]。


主流媒體將機械舞及其相關舞步的風行歸功於《Breakin'》等電影,但同時也因為將所有這些舞蹈風格都稱為霹靂舞(breakdance),進而產生了名稱上的混淆。麥可·傑克遜也帶動了機械舞的流行,他的舞步動作如太空步(月球漫步moonwalk)等都十分為人所知。但這也造成了另一個名稱上的混淆,由於「月球漫步」這個舞步在麥可·傑克遜掀起流行前,早就以「backslide」(後滑)的名稱出現在機械舞的動作中[10]。The Electric Boogaloo自己認為:「當山姆創造出機械舞和波加洛舞(Boogaloo)時,其他人也在創造並練習自己的獨特舞風。在當時(美國)西岸每一個不同的區域都以自己獨特的風格聞名,而每一種風格背後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精彩故事。而這些區域也包括了奧克蘭、沙加緬度和舊金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