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南市拒用新歷史課綱 教部:恐違法

南市拒用新歷史課綱 教部:恐違法

教育部即將微調高中歷史課綱,但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日強調,馬英九總統此舉是要刻意製造社會對立,付出的代價將難以計算;因此,台南市府已要求轄下4所完全中學,必須沿用現行的歷史課本,不會接受教育部新修訂的課綱。

引發關注的是,在南市府表態「不甩」教育部後,其它綠營縣市,包括高雄市、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府,是否將跟進抵制?賴清德說,現在先做這樣的決定,未來再看其他縣市的反應。

教育部主任祕書王作台指出,新課綱出來後,原本依據舊課綱編寫的教科書就會失效,出版商必須跟著調整、編寫,經審定後才能在市面上販售,高中也只能用審定過的教科書上課,而且學測、指考都根據最新課綱命題,如果地方政府不用新版教科書,會有違法之虞。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則表示,昨日民進黨中常會已決議,要由立法院黨團透過國會質詢等手段,對執政黨施加壓力,要求教育部不得變更歷史課綱;同時,黨的政策會也將聯繫執政縣市,擬出因應措施,並提供南市府的作法作為參考。

教育部日前召開課程審議會,決定對高中國文科及社會科的課綱進行微幅調整。對此,賴清德昨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抨擊馬英九主導的課綱調整有3個「違反」。第一是違反規定,因為教育部審定通過的教科書依規定能使用6年,但現行課綱是在2011年才修訂,怎能時間未到就硬要修改?

賴清德說,第二是馬英九身為國家元首,理應團結國家,結果現在卻要製造社會對立與衝突,明顯違反承諾;第三,將台灣的主權及於中國,與實際情況完全不符,所以新課綱是違反現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