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膏肓痛 從背痛到胸

膏肓痛 從背痛到胸

胸悶、胸痛,除了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外,有時也是膏肓痛的臨床症狀,一定要就醫檢查,找出確切病因,再對症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傷科主治醫師何英強表示,膏肓痛是上背部肌膜發炎疼痛的一種毛病,不是什麼難治之症,和成語所謂「病入膏肓」扯不上關係,不用太過緊張。
中醫所說的膏肓痛,疼痛處就位於中醫膀胱經穴道的「膏肓穴」附近,大約在第四胸椎下方到肩胛骨內側的地方,其間有大小菱形肌、提肩胛肌及上斜方肌等肌肉群,一旦這些肌肉受到持續性的拉扯,就可能因過度收縮而發炎,最後導致疼痛。
27歲的郭小姐就是典型的病患,在銀行工作的她,一天到晚操作電腦,少有休息時間,3個月前就開始覺得頸部及肩膀僵硬不舒服,慢慢的連肩胛骨內側也疼痛起來,有時甚至覺得胸悶,讓她擔心自己是不是有心血管疾病,於是趕緊到醫院尋求治療。
何英強說,膏肓痛通常發生在需要長期坐姿的工作者身上,比如上班族、電腦族、家庭主婦等都是。患者大都先出現漸進式的疼痛,並由肩頸僵硬不適開始,接著肩胛骨附近的肌肉出現疼痛。時間久了,疼痛逐漸轉移到前胸,而這種胸口的疼痛感,往往比背部還嚴重。
聳肩擴胸 緩解疼痛
確診為膏肓痛後,何英強建議患者不妨做做伸展操,並保持正確放鬆的姿勢。簡易的伸展操是先用力聳肩5秒,放鬆,再重複一次;接下來,雙手做擴胸動作,維持2、3秒,重複做5次;最後再以左手拉右手手肘,盡量牽引到背後肌肉,維持最大距離持續5秒,重複5次,左手做完換右手,每天做幾次下來,疼痛感即可明顯緩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