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別亂補鐵劑!海洋性貧血補鐵更傷身

別亂補鐵劑!海洋性貧血補鐵更傷身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報導

感覺頭暈,別誤以為是貧血,就自行購買鐵劑服用,小心延誤隱藏疾病的治療時間,反而傷身!1名30歲的林小姐,平時體力較差、頭暈,驗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的情形,便開始自行購買鐵劑服用 3個月,但是貧血並沒有改善,求診發現竟然是海洋性貧血。


頭暈別自以為貧血,不要隨便購買鐵劑服用,小心延誤隱藏疾病的治療時間。

貧血分類多 須先診斷確認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許多人發現有貧血問題,就以為可能缺乏鐵質,於是開始進行「補鐵計劃」,包括食補鐵質的食物,或是自行購買鐵劑服用。其實貧血的分類有多種,包括缺鐵性貧血、遺傳性地中海性貧血、慢性貧血等,必須先正確診斷,不是亂補鐵劑,鐵質過量有害!

海洋性貧血 不能隨便補鐵

海洋性貧血若隨便服用鐵劑不但無益,甚至有害。海洋性貧血是一種會遺傳的貧血,台灣帶因者約佔人口的5%至8%。海洋性貧血患者體內鐵質容易聚積,若額外攝取含鐵保健食品可能造成過量,長期鐵質過量恐增加心血管疾病、肝功能異常等問題。

何一成醫師提醒,輕度海洋性貧血不需特殊治療,要均衡飲食勿攝取過多鐵質,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並注意優生保健,夫妻若都有海洋性貧血的因子,且為同一類型,所生的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機會為重症海洋性貧血;重症海洋性貧血的嬰兒需接受定期輸血等治療。


缺鐵性貧血飲食宜補充高蛋白食物,如魚、瘦肉、蛋、奶類。

單純缺鐵性貧血 可以補充鐵質

至於經過診斷屬於缺鐵性貧血患者,症狀為疲倦、臉色蒼白、喘、心悸等症狀,缺鐵性貧血的治療,需先找出缺鐵的原因,單純缺鐵性貧血可以用補充鐵質的方式治療。

【缺鐵性貧血飲食建議】:

此外,缺鐵性貧血患者在飲食攝取建議:補充高蛋白食物,如魚、瘦肉、蛋、奶類,還有海藻類(如紫菜、髮菜)、胡椒粉、花生、芝麻、貝類(如文蛤、西施舌、九孔)、燕麥片、豆類(如皇帝豆、紅豆、黃豆),以及含葉酸的食物如雞肝、橘子汁、菠菜、蘆筍等。

也可以攝取含維他命B12的食物,包括肝臟、蛋、奶類;像芭樂、香瓜、木乖、草莓、葡萄柚、奇異果、橘子等水果。此外,青椒、結球甘藍、綠花菜、番茄等蔬菜則富含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但是,注意維他命C與茶葉及高鈣食物最好能避免共食,以免影響鐵質的吸收,必要時須前後間隔2小時以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