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對抗冬季癢 勤擦乳液保濕

對抗冬季癢 勤擦乳液保濕

冬天手癢腳癢,頭也癢,到底怎麼辦?冬天是「冬季癢」好發時節,頭份鎮為恭醫院門診量增加二到三成,醫師提醒,患者要勤擦乳液、注重保濕,洗澡水也別過熱,以免越洗越癢。
為恭醫院家醫科主任湯夢彬說,冬天天氣乾燥,冬季癢毛病就開始蠢蠢欲動,患者尤以老年人為多,易過敏者也會有冬季癢症狀。

湯夢彬說,年長者皮膚彈性較差,等同保濕度不好,「皮膚乾燥,一抓就會破皮」;年輕人若有冬季癢,多是過敏體質者,冬季癢容易抓傷長疹。

要如何抑制冬季癢?湯夢彬提醒,應盡量選用油性較高藥膏或乳液,塗抹在皮膚上,「油會覆蓋在皮膚上,形成薄薄一層保護層」,減少水分蒸發,提升皮膚保濕度。

湯夢彬還說,冬天沐浴,患有冬季癢患者,常會覺得洗澡洗很燙的熱水,全身舒服,甚至越燙就越不癢,但這是「錯誤」的想法。

湯夢彬說,洗澡水過熱,皮膚角質層會被破壞,皮膚反而變得更乾,「只要一乾,就會感覺癢」,洗澡水溫度適中即可,盡量以沐浴代替泡澡為佳。

四肢、身體等不宜保暖處,都是發癢部位,湯夢彬說,有患者頭皮也會癢,他提醒,盡量不要抓,以免抓傷脫皮或長疹,平時要注意保濕,抑制癢感;若受不了了,再到醫院求診服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