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酒精+低溫=致命組合

酒精+低溫=致命組合

到了冬季,不少人喜歡聚在一起吃飯、喝酒,也有人認為,喝點酒可以讓身體暖和一點。不過醫學專家提醒,天氣變冷的時候喝酒,雖然感覺好像比較暖和,事實上身體散熱更快,一不注意,身體反而會受到傷害,寒流、冷氣團報到時喝酒,更要留意一些健康危機。

酒精讓人溫暖,都是假象!

酒精可讓人感覺好像很溫暖、很暖和,喝酒後,臉頰微紅,全身散發柔和的溫暖光芒,而這一切都是騙人的假象。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酒精研究組主任柯林‧卓朗蒙德教授指出,在喝酒的時候,皮膚附近的末梢血管會擴張,這代表更多血流、更多熱能會流向這些血管,此時體內重要器官的血流、熱能就會跑到末梢血管。喝酒之所以感覺溫暖,就是因為皮膚溫度較高、皮膚很溫暖,體內重要器官就不如所想像那麼溫暖。

喝酒後,身體熱能都集中到外圍組織,若外面很冷,又在這時候走到戶外、接觸冷空氣,熱能就更容易散失,且散失速度會更快,如此就可能產生危險。

喝酒+低溫=致命組合

如果大量喝酒,接著馬上接觸寒冷空氣,在體內溫度調節系統暫時異常的情況下,加上自以為不怕冷、膽子變大,很容易就會出問題。

卓朗蒙德教授表示,喝太多酒,會讓人做出錯誤判斷、錯誤決定,如果有人在這時候決定自己冒著寒風、低溫走回家,而不搭計程車,就等於讓自己身陷險境。這時身體可能很快就會失溫,嚴重者甚至會致死。

英國救護員協會理事長瑪爾坎‧沃爾拉爾德教授指出,急診患者當中,很多急救事故與喝酒有關,特別是氣溫很低的時候,特別容易出事情。有些人喝太多而錯過最後一班公車,結果就倒在外面,最後因失溫失去性命。還有人是喝醉而跌倒、滑倒,因而受傷。酒精與低溫,可說是一項致命組合。

國內醫師的叮嚀

若要確保平安,喝酒前就要事先規劃如何回家,最好有朋友結伴而行、避免落單。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詹欣隆提醒,喝酒後出去室外,更要多注意保暖,記得多穿衣服,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更需要留意相關風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