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H3N2變種病毒蠢動 流感升溫

H3N2變種病毒蠢動 流感升溫

流感進入流行期,急診病號明顯變多,A型H3N2變種病毒蠢蠢欲動,加上大陸冷氣團挾帶懸浮微粒,空氣品質惡化,呼吸道及慢性病患宜避免戶外活動。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上週(103年12月28日至104年1月3日)類流感急診病例10.13%,高於前一週9.28%,社區流感病毒陽性率約為12.1%(前一週為3.7%),顯示流感病毒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最近檢出的流感病毒A型H3N2為主,9株病毒中有2株出現變異,這會導致本季流感疫苗的保護力下降,疫情的後續發展有待密切注意。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美國最近的流感疫情也以H3N2為主,病毒株變異情況更普遍,社區流行的病毒株有2/3對疫苗株呈現「低效價反應」,也就是疫苗預防效果不好,在加拿大、中國大陸北方省分,低效價反應更超過9成5。

台大醫院小兒科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台灣可能是運氣好,或是學童廣泛接種疫苗,或是前一波去年暑假流行期間已有人感染而免疫,因此秋冬迄今流感疫情處於低點,直至元旦連續假期,醫療院所休診,病患都到急診看病;如果到1月底門診病患增加都不明顯,不排除本季流感僅有小幅流行。

另外,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今天大陸冷氣團襲台挾帶PM2.5的懸浮微粒濃度急遽升高,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PM2.5的懸浮微粒會使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惡化,還會增會癌症風險,在霧濛濛的天氣中,民眾最好避免戶外活動,如果必須外出,最好戴上N95口罩減少吸入空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