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巴黎恐怖攻擊 歐金融蒙上陰霾

巴黎恐怖攻擊 歐金融蒙上陰霾

***僅新聞轉載,並不做買賣之依據***

2015-11-15 0149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在歐洲成長意外減緩之際,巴黎又發生傷亡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讓歐洲的經濟前景蒙上陰霾。專家根據歷史經驗分析,恐怖攻擊短期對股市等金融市場不利,長期而言可能因為反恐與企業安全支出增加,降低生產力,從而衝擊歐洲已疲弱的復甦。

導致經濟活動遭中斷、消費者人心惶惶,又推升安全疑慮的大型恐怖攻擊事件,本來就會對資本市場造成風險。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彙整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每年各種恐怖活動超過4,000件。

不過,若歷史可為殷鑑,過去的大型恐怖攻擊,都只對金融市場造成短期的不利影響,遭遇恐攻國家的股市平均在一周內就恢復正常,並未對金融市場產生長期的負面衝擊。舉例來說,911事件發生後,美國經濟仍在2011年第4季脫離經濟衰退,當時的美國股市也出現類似反應,攻擊後一周內已重新營運,標普500指數在之後九周上漲20%。

經濟學家指出,恐怖攻擊會降低勞動生產力,因為企業的維安支出將會因此增加。尤其在歐元區當前成長出現趨緩跡象、通膨不展望不佳、決策官員又在考慮加碼寬鬆貨幣之際,巴黎恐攻可能成為史上第一次導致經濟活動混亂、市場持續挫跌的恐怖攻擊行動。

如果巴黎恐怖攻擊僅為單一事件,市場走向不太可能因此改變;但恐怖份子如果之後有一系列後續的攻擊行動,例如911後的碳疽菌事件,可能重創市場信心,並對消費者支出、商業投資及投資人購買股票意願產生負面效應,導致市場下挫。

IMF研究報告指出,恐攻會帶來直接與間接的經濟損失。直接損失多為短期的成本,例如生命財產損失、救難及重建成本等,非直接損失則是削弱消費者與投資人信心等中期影響。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昌期貨珊珊手機:0979-320-820 Line ID:she53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