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麻辣肉蟹

麻辣肉蟹



這時節肉蟹特別肥美,在一些較大型菜市裏,更能選到大又肥的上材,雖然宰蟹要用點功夫,但想到鮮滑甜美又豐腴的蟹肉,一切代價都是值得的。

   宰蟹之前,最好是能先讓螃蟹喝點烈酒。用小湯匙,喂半匙白蘭地就行。這螃蟹醉一陣後,肉質帶點酒香,宰時也較容易處理。

   很多人都知道黑椒蟹、辣椒蟹和牛油蟹,但麻辣蟹其實也很別致,這是自己創想的配搭,假如試過好吃,也不妨向朋友介紹。

   材料:(兩人份)

   鮮肉蟹500克一隻、花椒碎末10克、辣椒油15克、芫茜5克、小紅辣椒三四隻、鹽10克、姜5克、白糖5克、料酒10克、熟芝麻5克、茨粉5克

   做法:

   先用刷子把肉蟹洗凈,去掉肉蟹的腳和腳鉗,掰開蟹殼,注意,是從蟹沒有鉗子的一端朝向長有大鉗的一端掰開。掰開後,將腔內骯髒的地方洗凈,再用刀將蟹身切成兩刀四塊,並將蟹鉗拍破,上述全置入盤裏。

   把小辣椒切成小片,芫茜切段,姜洗乾淨切成末,然後與料酒、鹽一起撒在肉蟹盤裏,放入蒸籠裏先蒸8分鐘,關火。

   另起鑊,置入辣椒油,同時將花椒碎末,另份小辣椒片倒入,以慢火炒出香味,然後將蒸過的蟹及蒸出的湯水全倒入鑊中,煸炒4分鐘,勾一個芡,撒上芝麻,即可出鑊。上碟後,可用筷子把螃蟹擺回原狀,並撒點芫茜,紅紅綠綠,賣相也好看。

   【主廚的話】

   選蟹要活潑且重,既是肉蟹,鉗大殼厚也不一定划算,倒不如身肥豐滿。掰蟹殼的時候小心弄著手,拍蟹鉗也別太碎,稍破就可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