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痛風飲食禁忌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09-8-5 15:06     標題: 痛風飲食禁忌

痛風飲食多半建議採低普林飲食,對高普林食物要嚴格禁止,低普林食物似乎就可放心大吃。應更深入去區分,如高普林食物中,植物性高普林食物較好,低普林食物中澱粉類不要吃太多,以免尿酸不易排出;飲食注意:尿酸是普林經過肝臟代謝後的產物,而體內普林的來源,除從含核蛋白的食物中取得外,也可由身體自行合成及身體組織分解。

痛風的人有些什麼東西不能吃:處於急性痛風發作時,要完全禁食普林含量相當高的內臟類、小魚干、魚皮(白帶魚皮、烏魚皮等)、酵母粉、濃肉汁等食物。而且平日應少吃:黃豆、雞肝、雞腸、雞脾、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加臘魚、白鯧魚、虱目魚、鰱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小魚干、扁魚干、烏魚皮、白帶魚皮、吻仔魚紫菜、曬乾香菇、酵母粉及各種酒類(尤其啤酒)。

而豆製品限量吃,不少人以為痛風患者必須禁吃豆腐、豆漿等豆製品,這其實是錯誤觀念,西方國家也沒有禁食豆類的說法,只要不在急性發作期吃,而且限量,例如一天1杯豆漿或1塊豆腐,並無不良影響。少喝火鍋湯、肉湯;另外,雞精一類的高蛋白濃縮補充品,也不適合常飲用,少飲酒有一些酒類普林含量不低,如陳年紹興酒、紹興酒和啤酒,而且酒精本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酒精濃度愈高,對腎臟健康影響也愈大。尿酸偏高的人儘量遠離酒類,尤其平時很少喝酒的人,如果突然間狂飲,很容易引起急性痛風。

作息正常避免太勞累,如果尿酸控制不好,痛風經常發作,就必須以降尿酸藥物治療,而且,很可能得吃上一輩子,確實調整飲食和作息方式,穩定尿酸值,才能讓身體回歸正軌,不必終身帶著藥罐子,也不讓痛風又在暗夜襲擊你。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