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肺塵病

肺塵病

肺塵病或塵肺病(Pneumoconiosis),又稱黑肺症(Black Lung)(香港稱肺塵埃沉著病,台灣俗稱矽肺病),又稱塵肺、矽肺、砂肺,是一種肺部纖維化疾病。患者通常長期處於充滿塵埃或垃圾堆積的場所,因吸入大量灰塵,導致末梢支氣管下的肺泡積存灰塵,一段時間後肺內發生變化,形成纖維化灶。
矽肺症主要是人體吸入結晶矽的粉塵所造成,結晶矽的主要成分主要有土、沙、花岡岩、以及其他岩石成分。
矽肺的主要症狀為:呼吸短促、發燒、疲倦、無食慾、胸痛、乾咳、呼吸衰退,最後有可能致死。
矽肺容易引發其他的病變,包括肺癌、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病變、肺結核、硬皮病、甚至會造成腎臟病變。

塵肺病之定義
英文Pneumoconiosis意即「塵肺病」,其中pneumo代表肺臟;konis代表粉塵。早於1700年義大利的拉馬齊尼(Ramazzini)就提出吸入粉塵對肺的影響。
依據Robinns等人所編著的病理學教科書及Ladou所編撰之職業與環境醫學教科書,沉積於肺部的礦物性粉塵(通常是在工作環境中吸入),導致肺部的非腫瘤性反應(nonneoplastic lung reaction)之所有症狀,統稱為肺塵症。
1930年時臺大醫院院長楊思標亦對肺塵病下了定義:長期吸進有害於人體的某種塵埃所引起的肺纖維病變(fibrotic change)。但目前肺塵病一詞,已較為廣義,包括因化學煙霧或蒸氣(chemical fume or chemical vapor)所導致的肺部疾病。

特徵
患者因吸入的塵埃日漸增多,病情也因而逐漸惡化,出現自覺症狀或是肺機能的障礙。
肺器官是人體主要內臟之一。吸入的空氣在肺泡內進行氣體交換,排出二氧化碳,使血液帶氧,再送回心臟。藉著心臟的跳動,含氧的血液輸送到體內各部位。
患上肺塵病的人,因為交換氣體的作用受阻,使得血液中的氧氣不足,二氧化碳過多,這種現象若長期持續,會導致右心室肥大或肺性心或心不全等現象。
因右心室肥大、肺性心或心不全等症,患者出現全身性的衰弱現象,抵抗力隨之減弱,如果再併發急性肺炎,病情嚴重會死亡。此症還可能併發肺癌;而併發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的病例亦不在少數。

罹患頃向
在充滿塵埃或易於引起此症之場所工作的人,患病率自然偏高。過去以礦工最容易罹患,此外營建類工作者也容易罹患,或者工作場所與事務上與噴砂表面處理、岩石壓碎及鑽孔、混凝土、隧道工程、水泥或瀝青的製造等相關者也容易罹患。因此是一種職業病。
一般而言,四十歲至五十歲以上的人,較易發病,且無男、女之別。但是,部份人的鼻腔或氣管較不易沾染塵埃,或是某些人的內分泌機能可阻止纖維的異常增長時,罹患此症的機會因而降低。

症狀
此症是因吸入的塵埃,堆積於肺內,影響空氣的交換,而逐漸發展的疾病。
疾病未發作前,患者毫無不適現象,但是若在環境不佳的場所,工作十年以上,會因疾病的長期發展而顯露病徵。
初期,患者只出現咳嗽、咳痰等呼吸系統的疾病,若病情繼續惡化,就會發生呼吸困難、全身倦怠、衰弱、貧血等病徵。

檢查時所能發現的症狀
經由各種檢查法,可發現患者的紅血球數量減少、血紅素的含量降低等貧血症狀,另外,血液中的含氧量不足,二氧化碳卻偏多。
患者的肺機能衰退,經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的異常現象,這些現象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惡化,即使經過治療亦無法恢復健康。

併發症
一旦發病後,因病情發展,十分緩慢,所以常引發各種肺疾,在併發症中,最應預防的是肺結核。若屬輕度肺結核,可利用各種抗結核劑治癒之,較為容易。但是.若患了肺塵肺結核,即使服用各種抗結核劑亦無痊癒之日,治療只是暫時延長患者的生命罷了。
另有些突發性的併發症,需做緊急的處置,最具代表性的是急性肺炎和急性心不全。出現這種併發症時,患者需保持絕對的靜養,並接受住院治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