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便秘、血便,腸癌腫瘤影響症狀

便秘、血便,腸癌腫瘤影響症狀

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發生率排居第二的癌症,儘管初期症狀不明顯,不過,腫瘤生長位置不同,表現症狀還是會有所差異。醫師表示,右側腸癌早中期最難察覺,等到發現時較為晚期,甚至有部分已經轉移,左側腸癌則因為腫瘤阻塞腸道,而容易出現腸絞痛、便秘與腹瀉等排便習慣改變的症狀,直腸癌則容易出現血便與頻便,提醒民眾,篩檢是及早診治的最有效辦法,五十歲開始應定期健檢,高危險族群則從四十歲起按時檢查。

大腸癌一般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出現不適時,通常已非早期,而腫瘤位置不同,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也會有所差異。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腸道一般分為右大腸、左大腸與直腸,右側的早期大腸癌,一點症狀都沒有,發現時會較晚期,他解釋,當腫瘤在右側時,經過這個位置的糞便是水便的狀態,即使有腫瘤在腸道,也不太會堵塞,一旦有堵住症狀時,腫瘤恐怕已經很大了,此外,右側大腸癌即使有潛血反應,血和糞便混在一起,等糞便運送到肛門口要排出時,血跡早就不明顯了,因此,右側腸癌,在早中期以前,很難發現,而據他自己的門診統計,檢出罹癌的患者,有四分之一的人癌細胞已經轉移。

而左側大腸癌相較於右側,則比較容易自覺發現,王輝明解釋,由於糞便在大腸裡水份漸漸被吸收之後,糞便運送到左側大腸時,已經呈現較固體狀,有腫瘤時,便容易堵塞,引起絞痛、便秘等反應,有時候糞便堵塞過多壓力過大衝到直腸時,又會造成腹瀉,因此大便習慣改變是左側大腸癌最典型的症狀。
至於直腸部分,由於距離肛門口最近,只有十五公分,醫師表示,如果有腫瘤,會容易刺激直腸收縮,引起血便與頻便的反應。
醫師提醒民眾,要預防腸癌,一定要重視篩檢,一般五十歲起,應開始定期接受大便潛血檢查,陽性反應則進一步透過腸鏡等檢查確認病況,高危險群有遺傳史的族群,則提前十年,從四十歲起開始定期篩檢。
轉貼自:整合輔助醫療協會

TOP

發新話題